close

DSCN0168 (Medium).JPG

我「又」當阿姨了。

感覺做拼布被的速度比不上別人生小孩的速度。

但廢話少說,小孩都生出來而且滿月了,裝死也是有極限的啊。

趕快趕工把拼布被生出來。

 

但要我做拼布被也是要做得心甘情願才行,

這個被子我試了一直想試的瘋狂拼布 ^^

以下是作法記錄。

 

DSCN0145 (Medium).JPG

我用的是ME的布組,layer cake的尺寸。

布組的好處是不怕配錯色不搭,

而precut的布也很方便,不用跟一大塊布奮戰,

對懶人如我來說很實惠。

 

我做的有9個單元,所以拿9片layer cake出來,

先在一片的反面畫8條線,把布分成9小塊。

(照上面數字的順序)

 

話講到這邊,請不要叫我提供紙型,瘋狂拼布還要紙型就太不瘋狂了,

想做的人就隨便畫吧。

(我畫的時候是假想一朵玫瑰花的花瓣啦,8條線盡量不要有平行的,

但你做的時候就隨意吧,怎麼畫都行。)

 

其實也沒有一定要分成9小塊,

但如果分成5小塊(舉例),每個單元就只會有5個花色,

如果分成10小塊(舉例),每個單元就會有1個花色是重複的。

 

DSCN0148 (Medium).JPG

然後把9片layer cake疊起來一起切開。

 

DSCN0149 (Medium).JPG

切開後排布一下,每個單元裡都會有9種花色。

 

DSCN0151 (Medium).JPG

這樣總共有9個單元(有的排到地上去了……)

 

DSCN0152 (Medium).JPG

現在要開始拼縫了,我是車縫的。

畫線的時候從1畫到8,拼縫的時候反過來,

從8那條線開始車。

把每個單元的8那條線都車起來,然後燙開。

 

燙的時候我一開始是用細部整燙器,

不過後來發現有一個問題……布被我燙成波浪狀,變立體的,很不妙,

所以後來我就拿大熨斗來燙,就每片都平平的了。

 

 

 

DSCN0153 (Medium).JPG

然後把凸出來的部分修掉。

 DSCN0156 (Medium).JPG

就是說剛車好的時候會像上面這張,角角凸出來。

 

 DSCN0155 (Medium).JPG

我用輪刀把它修得像上面這樣平平的。

 

DSCN0159 (Medium).JPG

加油,繼續車,重複上面拼縫+燙開+切齊的動作。

每個單元同一號碼的線一起車比較快,車好一起燙。

(應該不會有人想要一個單元車好再車另一個單元吧??)

 

DSCN0160 (Medium).JPG

全部都車好的樣子。歪歪的,不是正方形。(別擔心)

 

DSCN0161 (Medium).JPG

 

再把輪刀和裁尺拿出來,裁成正方形。

(我是剛好裁成軟墊的寬,不放心的人就做一個正方形的紙型壓著裁。)

 

話講到這邊,會不會有人想問尺寸的事?

因為我這人很隨性,所以不是很計較尺寸(別想歪),

所以都沒量,抓個大概,車的時候縫份是對著縫紉機板子上的記號車,

裁的時候也是,剛好軟墊寬度差不多,就裁成軟墊寬度,

沒量大小,反正最後嬰兒被的尺寸用外接的條狀布控制,

接成想要的大小就可以了。

所以……大家也是隨性一點吧。

 

DSCN0163 (Medium).JPG

邊條接好,就完成了。

(其實沒那麼開心啦,當然還要把背布、舖棉和表布順好,

先疏縫再滾邊條,又是彎腰和扎手指的苦工,大家加油啦。)

 

後記1:小嬰兒的阿娘很識貨,一眼就看出雖然是瘋狂拼布,

但亂中有序,隱含著9朵玫瑰花的圖形,真是令人開心啊。

後記2:雖然布組可以幫忙配色,但還是要小心, 像我選了2塊粉紅色的布就有點失敗,重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lasan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