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495 (Large).JPG


IMG_2498 (Large).JPG

IMG_2501 (Large).JPG

這兩個圖形好像都叫風車,
距離上次說要做好像隔很久了。
作法是學 moda bakeshop 裡的 pinwheel baby quilt
兩件是用同樣的30年代復刻布做的,
正好家裡大公主和小公主各一件。

=================================

990316回覆網友問題

 

「這有鋪棉嗎?請問您鋪棉去哪買阿?」

有舖棉,我多在網路上買。

如果是夏天要用的,透氣一點的,就選美國純棉,在網拍上用「natural warm」當關鍵字就可以查得到。

如果是冬天要用的,需要保暖一點,可以用化纖棉,選厚一點的就可以了。

這兩件都是舖化纖棉。因為美國純棉存貨不夠,前幾件又被嫌不保暖,就做兩件化纖棉的試試。

 

「baby quilt的順序是不是1.拼接布塊2.加邊框3.舖棉+另一面的布(這部份要怎麼組合阿?用噴膠嗎?)4.滾邊(請問是用背面滾邊嗎?還是用滾邊條呢?)5.壓線(什麼是壓線?@@縫紉機也可以壓線嗎?要壓在哪呢?可以不壓嗎?」

 

我是照你講的順序做的,

不過一般的拼布被是先壓線再滾邊,

壓線就是把(表布+舖棉+底布)三層縫合在一起。

壓線的方式有很多種,有沿著接縫處壓(落針壓線),

離接縫處3mm壓或是自己找喜歡的圖案壓,不管拼的圖形

壓線的時候通常由中心往外,

壓完再滾邊,以免先滾邊後中間布或舖棉突起,

順不平。

 

因為嬰兒被比較小件,

而且為了要讓觸感柔軟,我儘量不壓線,

 左邊那件就沒壓線,右邊那件只沿小三角形內圈壓一圈。

使用的時候,跟嬰兒接觸的面其實是嬰兒被的反面,

因為正面有拼接,比較不柔順。

 

縫紉機也可以壓線,

大多是說要換一個壓布腳。

壓直線用均勻壓布腳,(這個網頁上白色的那個就是了)

在網拍上用「walking foot」或「均勻壓布腳」當關鍵字搜尋就可找到,

不過我的縫紉機是勝家6233,沒用均勻壓布腳也還ok。

壓曲線用自由曲線或繡花的壓布腳(送布齒要下降,或用蓋板遮住,不讓送布齒送布),

如果技術不錯,用自由曲線或繡花的壓腳也可以車直線。

 

(表布+舖棉+底布)三層在壓縫之前要先抓在一起,方法也很多,

用疏縫線先疏縫

疏縫槍疏縫

別針疏縫,或噴膠。

我最近都用別針,文具店買的小別針,

一盒35元,非常好用。

噴膠我很久以前有用過一次,而且那次壓線是手縫,

真是痛苦不堪,膠都黏到我的針上來了,拔針也很難拔,

不知道是不是我噴太多膠的關係,總之後來我就不再用噴膠了。

 

滾邊用背面的布翻過來也可以,不過我較常裁滾邊條,

可以參考這邊的介紹

 

講完啦,我要去車我的枕頭套了,88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lasan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